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来源:苏迪发布时间:2015-08-06浏览次数:844

   

     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BIBB)加强与德国高校的合作,日前与哈根远程大学(FernUniversität in Hagen)签署合作协议,“职业教育学术化”和“培训师专业化”等主题将成为合作重点。

     在未来五年内,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将和哈根远程大学共同开展科研活动、发表研究成果、完成教学任务以及指导学生毕业考试。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学期,双方合作的第一门课程将在哈根远程大学的区域中心波恩开设。届时,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教育学专业的本科生将参与该课程的学习。哈根远程大学教育与传媒学院乌韦·埃尔斯霍尔茨教授领衔的“终身学习”学科将为合作课程提供教学内容。

    “这次合作旨在更好地打破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间的隔阂。对职业教育而言,这既是一次战略挑战,又是一次机遇。”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副主任兼科研负责人赖因霍尔德·魏斯教授强调道,“哈根远程大学是我们的理想合作伙伴,远程学习特有的时间安排上的灵活性和区域中心开设的各类课程,为在职人士接受继续教育提供了可能,更为他们创造了新的事业发展机遇。”

     远程大学校长赫尔穆特·霍耶教授着重指出:“专业人员的紧缺和全球化竞争的加剧,使德国雇主和雇员面临未来的挑战。终身学习理应成为职业生涯的重要部分。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是一所将终身学习融入职业生涯的顶尖机构。我们很高兴能同新的合作伙伴一起,将高等院校的教育带给在职员工、带入企业。”

哈根远程大学自1975年起开始组织教学活动,它为所有想要继续学习却无法在全日制大学注册的在职人员提供了终身学习的机会。远程大学80%的学生为在职生。目前,该校拥有77000余名学生,其学生规模堪称德国最大。

对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而言,与高校以及校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它能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间的渗透,促进对学术后备人员的培养。目前,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已与15所德国高校签有相关协议。去年,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还在科隆大学设立了由基金会资助的青年教授教席,用于研究社会学中的职业教育课题。


(李晓 王蔚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