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将投十亿欧元改善年轻学者职业发展

来源:苏迪发布时间:2015-08-28浏览次数:296

    德国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十年内投入十亿欧元,用于改善年轻学者的职业发展机会。

    该项举措与德国教育工会的努力争取有密切关联。长期以来工会不断控诉年轻学者们面临的窘境:学术不独立、决策方法不透明、只有几个月的短期合同、年过四十生活仍不稳定。德国大学教授的最初受聘年龄为41,4岁,仅7,8%的大学学者拥有正常的工作合同,即有完整授课津贴的固定职位。媒体舆论称,应该让年轻学者在三十到四十岁间获知,自己是否能留在大学。然而美国及国际通行的终身教职方式与德国高校体系并不容易融合:德国大学禁止年轻学者首次受聘于自己所毕业的大学;僵化的职位计划中也无法预先储备教授职位。

    未来投入的这笔资金将由联邦教育部进行分配,首先将为顶尖学者打开事业道路。其余的年轻学者还需通过其它举措获得帮助:比如禁止非全职工作合同、增加教授职位之外的固定职位。


(李益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