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育程度较低的家庭子女缺乏艺术教育机会

来源:胡丹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326

直到义务教育末期,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家庭子女比父母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子女接触艺术教育的机会要少,对艺术的兴趣也更低。这是德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Institut für Demoskopie Allensbach)在全德9、10年级学生中展开的一项调查“青少年/艺术/经历,眼界2015”的核心结果。这项调查显示,孩子成长过程中对艺术的兴趣和艺术活动的参与愿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受教育程度:74%父母受过高等教育的孩子认为,父母在培养他们艺术兴趣上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推动者;而父母仅有中学学历的孩子中,仅有33%持同样看法。

这些来自教育程度较低家庭的孩子选择就读实科中学的人数是就读文理中学或综合中学的3.5倍,而实科中学提供的艺术课程明显少于文理中学。在文理中学,文学、古典音乐或戏剧作为课程部分的可能性相对实科中学要高出40%。文理中学也更频繁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外艺术活动:调查涉及的14个有关艺术的下午课程中,文理中学占5.9%,而实科中学仅3.8%。从教育公平的角度看,不同学校类型的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上存在差距:54%的实科中学学生没有定期的美术课程,这在文理中学“仅有”43%;没有定期音乐课程的比例则是55%(实科中学)对41%(文理中学)。

德国艺术教育委员会(Rat der kulturellen Bildung)主席埃卡特·李博教授说,“我们要面对的现实是:不同学校形式间存在巨大差异;艺术教育进程不能中断;而一些学校都不能将1/3的学生吸引到艺术上来。这些是我们不曾料到的。调查结果显示,来自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的子女并不能在学校追平与其他学生在艺术教育上的差距。PISA测试结果引起震动后的教育政策下,艺术类课程没有得到增强反而被削减了。”

从调查结果还可看出,对艺术感兴趣的学生对其他学科也充满热情。学生们眼中父母对艺术的兴趣越高,他们自己对艺术学科之外的其它学科兴趣也越大:比如外语+40%,德语+36%,生物和社会各+18%。另外,艺术学习在女生中更受青睐:60%的女生认为艺术基础知识十分重要,男生中只有48%持这种观点。


李益 丛婷婷 编译